被催眠了表示是被催眠師控制了嗎?

思考一下,您是否常在發呆時、看電視時... 會失去自主能力而被控制嗎?在催眠狀態中,『您』是主角,催眠師只是『建議』您如何做,您可以有全權的自主性,您可以選擇不遵從、可以選擇遵從。

因此,您不用擔心催眠師會『控制』您,因為您的自主能力依舊存在,甚至您的感知能力都會更敏銳。如果真能控制,那成千上萬的戒菸者都能100% 成功了,只要催眠一聲令下『控制』他不抽煙即可。事實上,當事者沒有那個『意願』,催眠師再怎麼高竿也是枉然的。

記住,所有的催眠現像都是『自我催眠』,催眠師只是從旁『建議』您怎麼做而已,至於怎麼做、會有啥效果,都是您來『告訴自己』。就算是處在深層催眠狀態下的人,都依然有自主性,甚至都會反抗催眠師給的不恰當指令與建議。

催眠狀態中是什麼感覺?

通常被催眠者在事後被問及是否被催眠時,通常都會回答說『我有被催眠嗎?!』,因為他們會覺得很清醒、能聽見催眠師說話聲、能聽見外頭的雜音、能感受到身體上的任何感受,這就是催眠中的感覺。

如果把催眠深度分為淺度、中度、深度來看,處於淺度催眠者,通常不會承認有被催眠;在進入中度或深度狀態時,才會有一些不一樣的感覺,通常會感覺到格外放鬆、很舒服、全身輕飄飄或很沉重沉入坐椅中,這些感受因人而異。達到中度或更深層的狀態者,通常不太會被旁邊的雜音或事物所干擾甚至經過催眠師引導將外界的雜音當成是幫助被催眠者進入更放鬆狀態時,被催眠者會更加放鬆,呈現高度專注,甚至可以說『陶醉』在催眠情境中的現象。但是您放心,被催眠者的自主能力依舊存在的。在催眠過程中,隨著深度愈深,某些能力會增強:

(1) 想像力增強

(2) 記憶力增強

(3) 創造力增強

(4) 接受暗示的能力增強

一般催眠與催眠治療之間有什麼關係?

催眠,我們每天都在使用,都在自我催眠,當然也常在催眠別人。

或許,某天有位學過催眠的人要幫您催眠,您可以體驗一下催眠的感受,很舒服的經歷一次催眠的旅程。但『催眠治療』就不謹於此了,催眠治療師除了懂得各種催眠引導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深入了解『問題解決』的技巧。人有千千百百種,內在的心理歷程更不用說了,催眠治療師需針對不同的個案而適時的調整其使用方法,如此才能說是『對症下藥』。

在催眠治療的領域裡頭其實是一個專業的範疇,您需要尋求一位『合格的』催眠治療師,所謂合格,就第一印象能判斷的當然就是其『證照』了。至少從證照的組織可以大略判定其合格性,再從其發表的言論、觀點來評判。當然,這其中不乏『認證的催眠師或許只懂得催眠』,而不是『認證的催眠治療師不僅要懂催眠,還得懂得治療的技巧』,謹慎評估才不致花了冤枉錢而得不到成效。最重要的還是您與此催眠治療師面談的『感覺』了,要是您的感覺都不搭調了,奉勸您還是換一位治療師。還是要再強調,您與治療師的『親和感』程度才是治療效果的關鍵

轉錄於:中美應用心理學研究院(SAPA)中國催眠與能量心理學研究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