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是什麼?

催眠是一種特殊狀態。在催眠狀態中,被催眠者強烈的接受建議,被催眠者好像以一種強烈接受建議,他會依照催眠師的建議,感受他所聽、看、聞、感覺、嚐食物的反應。

即使這些感受和實際的刺激有很大的差別,他也不對實際的刺激反應。甚至,記憶和自我也會被建議所改變,這一切的影響結果,都可以延續到催眠後清醒的時刻,好像催眠中的建議,會定義個體對真實世界的感受。這種現象曾經被稱為"believed-in fantasy"。
催眠,也指催眠療法或催眠建議,是一種類似夢幻忘我的心靈狀態,通常藉由催眠治療師的協助來達成,此不同於每天所意識到的經驗。當你在催眠狀態下的時候:

  1. 你的注意力會更集中
  2. 你感到深沉地放鬆而且平靜
  3. 你更容易接受建議,較不易鑽牛角尖

催眠的目的是為了協助你對自我行為、情緒及及身體健康得到更多的良好控制。催眠能創造心靈深沉的放鬆和寧靜,當你進入催眠狀態的時候,你可以強烈的集中注意力在特定的想法、記憶、或感覺上。你的內心會更開放的接受建議,而這可以運用來改變你目前的困擾,使你改善健康和創造幸福。

催眠的迷思
如果你曾經看過舞台催眠術秀,那你可能已對催眠產生一些迷思。而由專業人士所施行的合格臨床催眠治療與舞台催眠秀表演是完全不同的。

迷思:當你在催眠狀態下,你會喪失自由意志。
事實:催眠狀態是一種高度集中注意力的狀態。當你在催眠狀態下的時候,你並不會失去個性、自由意志或個人力量。

迷思:當你在催眠狀態下,催眠治療師會控制你。
事實:你是處於自我催眠狀態,催眠治療師則是一位具備豐富知識且熟練的引導者。

迷思:當你在催眠狀態下,你失去意識且有健忘症。
事實:極少數人可以進入非常深的催眠狀態經驗健忘症,然而,大多數的人記得催眠狀態下發生的每件事物。

迷思:你可以在未經你的同意下被實施催眠。
事實:成功的催眠取決於你自願經歷催眠,而且自動參與,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被引導進入催眠狀態。

 

(本文摘譯自APMHA 美國心理治療與醫學催眠學會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