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某,31歲,福州白領,他從未體驗過催眠治療。 去年11月,他升任部門主管,但煩惱也隨之而來,工作繁重,與同事之間沒有了往日的融洽關係。 升職一個月後,他偏頭痛、失眠、脾氣變暴躁,更糟糕的是,他與妻子性生活出現了失敗的情況。 
 生活充滿了挫折感,止痛片不起效,疲累憔悴,工作效率低下。 他走進了福州東方心理研究所心理治療師毛朝灼的診室尋求幫助。 “偏頭痛、失眠、性功能障礙都是壓力導致的'心身疾病''!”毛朝灼分析,壓力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引起神經官能症,出現偏頭痛、陽痿等症狀,是由心理問題引發身體疾病。 
 毛朝灼說,這種疾病在腦力勞動者中尤其是工作壓力大的白領中多見。 這類患者往往能了解造成壓力的原因,卻無法擺脫。 正如患者王先生所說,公司對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使他感受到很大的壓力,他也曾嘗試自心理醫生調節,卻始終擺脫不了負面的情緒,工作患得患失,人際關係如履薄冰。 

 “必須進入對方潛意識中進行心理干涉。”毛朝灼打比方說,如果潛意識是一座沉睡的冰山,那麼意識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催眠就是直接與潛意識打交道的方式。 
 “感覺身體很輕,很舒服,到了一個熟悉的地方像被幸福包裹。”王先生描述被催眠時的感覺。 毛朝灼說,催眠首先是身體放鬆的過程,通過引導讓患者逐漸進入催眠狀態,內心平靜。 患者醒來後通常能獲得美好、鮮活的、深刻的體驗,渾身充滿力量,意識拓展了,思維被打開。 他指出,其實過去許多美好的體驗就藏在人們的潛意識中,需要通過催眠來激發。 
 催眠狀態下還可實現角色扮演和互換。 在催眠狀態下,患者把心理醫生當作是老闆、同事,向其傾述,患者還能站在對方的立場看待問題,此時壓抑情感得到宣洩,也更加理解別人的感受,內心的衝突化解了,壓力得到釋放。 毛超灼說,多數人都明白換位思考的道理,在催眠狀態下就可容易實現。 
 經過2-3次的催眠治療後,王某偏頭痛的發作次數減少趨於消失,睡眠改善,重新回到工作崗位,夫妻生活也恢復和諧。 毛朝灼總結說,催眠直指人心,通過潛意識影響、改變人的意識,調節植物神經,使人達到身心和諧,放下壓力,驅除疾病。 
 毛朝灼說,除了減壓,催眠治療還可改變不良習慣如抽煙、偏食、酗酒等;潛能開發,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等,其中催眠減壓的效果最好。

本報記者胡廷彬 

轉摘於:發表日期:2009-04-14 出處:海峽健康導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