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
是大眾的安慰者與救護者,他把一切人,都當作自己的父母兒女一樣愛護,替生病的比丘洗滌膿血,替瞎眼比丘穿針縫補。釋迦族和拘利族爭水,他不辭勞苦,特地遠道去替他們調解。毗舍離疫症流行,佛陀不怕傳染,特別進城去安慰病人,教化病人,並且指導他們,國家應有民主的政治方法。

  佛陀以慈悲無畏的態度,深入民間,去傳播中道的真理,凡是同他接觸過的,聽他說法過的,無不深受感化,而衷心地信仰。

  佛陀的信徒,從國王、后妃、大臣,以至貧民、乞丐、奴隸,應有盡有,遍佈社會的每一階層,這是他提倡慈悲平等,濟度眾生的偉大表現。


佛陀說法四十五年,席不暇煖地奔走,足跡踏遍了恆河兩岸。到了八十歲那年,從摩竭陀國到毗舍離,在毗舍離的大林精舍,作最後一次的教誨。這時,佛陀身體染了疾病,已自知將在三個月內涅槃。又漸漸向前走,經過每一村落,便利用休息時間,向村民說法。在波婆村接受金工(金屬鐵匠)名純陀的最後供養。病勢加重,於是復步行到拘尸那拉城外的娑羅雙樹林,佛陀就選擇在娑羅雙樹間之處,作他入滅的地方。

  佛陀在阿難陀鋪好的僧伽梨(大衣)上,右脅臥下時,已經疲倦不堪。當時一位外道名叫須跋陀羅(SUBHADRA)的來求見時,佛陀又抖擻精神向他說法,成為最後度化的弟子。隨侍佛陀的阿難陀等見佛病勢沉重,十分難過,佛對阿難陀等說:「別難過,信任自己,緊握真理明燈,在真理中求解脫。」阿難陀三次請佛住世,佛陀回答:「萬法自性仍歸於滅,人人有生必有死,我的肉體怎能永存呢?我這段生命,必須循著自然法性而歸於寂滅。」阿難陀和阿那律、羅羅等聽了,不禁流淚!於是眾弟子公推阿難陀請問佛陀四個問題:

1. 佛陀住世時,我們依佛陀為師,佛陀涅槃後,我們依誰為師?
2. 佛陀住世時,我們依佛陀安住,佛陀涅槃後,我們依甚麼安住?
3. 佛陀住世時,惡性的比丘有佛陀調伏,佛陀涅槃後,惡性的比丘,如何調伏?
4. 佛陀住世時,佛陀的言教,大家易生信解,佛陀涅槃後,經典的結集,如何才能叫人起信?

  佛陀說:「我答覆你們的四個問題,你們好好記著:

1. 我涅槃後,應依戒律為師。
2. 我涅槃後,應依四念處安住。
3. 我涅槃後,惡性比丘,應「默擯」(不與之往來談話)置之。
4. 我涅槃後,一切經典首句應安「如是我聞」等證信的句子。」

  阿難陀和眾弟子在佛陀身旁默默流淚,佛陀像慈母般的安慰他們說:「你們不用悲傷,我一生所說的教法已經很多,只要你們依照著去實行,就是我的法身永遠在人間了!」又說:「一切眾生均有佛性,皆當作佛;斷善根的闡提也可成佛。」就在這年(公元前五四三年)的五月月圓夜半,從容安靜的涅槃了。

  拘尸那拉國國王和佛陀眾弟子們,用最隆重的禮節,為佛陀舉行了火葬。佛的舍利由八國國王請去建塔供奉。這種舍利塔,一直到現在,還留在人間。而佛陀一生慈悲救世的精神,永遠為人們仰慕與崇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