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術、催眠、自我催眠小教程

催眠術在世界上已有幾千年的歷史了。 作為一種獨特的心理治療技術,它的確能使一些心理病症手到病除,使焦慮、憂鬱的情緒轉瞬即逝。 遺憾的是,由於一些江湖術士的濫用,催眠術曾屢遭非議。 隨著心理學研究的不斷深化,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用科學的眼光來看待催眠術的神奇功效了。 

催眠不是睡眠,而是催眠師運用心理學手段在受術者頭腦中喚起的一種特殊意境,這種意境能使人的心理對生理的控制力量發揮到最高點。 具體點說,催眠術可以使人失去痛覺,從而接受無痛手術;可以減輕心理壓力,強化生存意志;可以消除心身疲憊,矯正不良習慣等等。 特別有意義的是,催眠術能大幅度提高人的記憶力,這已被大量實驗所證實。 這是因為,在催眠狀態下,受術者的思維只同催眠師的指令進行單線聯繫,外界的一切對受術者都不構成干擾,從而使注意力和頭腦清晰度達到開發。 正因為如此,國外一些心理學家已把催眠術作為開發青少年智力的手段之一。 

約10%的受術者不能進入催眠狀態,重症精神病和重症心血管疾病等患者不宜接受催眠術。 催眠只能由受過專門訓練的醫生和心理諮詢人員施行,以保證受術者的健康安全。 催眠既可以由催眠師來做,也可以自己為自己做,也就是所說的自我催眠。 自我催眠是運用自我暗示方法導入的一種類似睡眠的特殊意境。 在這種意境中,你為自己暗示的催眠指令會變成清晰的圖像(如會見親友、遊覽風光)和真實的感受(如舒展心情、消除疼痛),如果技藝純熟,自我催眠術還可用來克服自卑感、增強記憶力和治療心身疾病等。 這並不是因為自我催眠術有什麼神秘,而是因為它喚醒了你被壓抑的心理對生理的控制力。 

如果能請一位催眠師為你做幾次催眠,然後練習自我催眠就易如反掌了。 即便沒有這個條件,只要按程式練習一段時間,也是很快就能學會的。 

下面向你介紹一個以改善睡眠為目的的自我催眠程式: 

1、去掉或鬆開緊束身體的東西(如髮卡、領扣、腰帶、護膝、護裸、鞋帶等)。 

2、以最舒服的姿勢(以不妨礙呼吸和各部位肌肉放鬆為前提)躺好或坐好。 

3、微閉雙眼,很自然地做幾次深呼吸,呼吸時體驗胸部和心臟的輕鬆、舒適。 每次深呼吸後要體驗一會兒,感到輕鬆、舒適後再做下一次。 

4、順序放鬆兩腳、雙腿、臀部、胸部、雙手、雙臂、雙肩、頸部、頭部和面部肌肉。 放鬆某部位肌肉時,先把注意力集中到該部位,默念該部位肌肉放鬆、再放鬆然後體驗一會兒該部位放鬆、舒適的感覺。 待體驗到這種感覺後,接著放鬆下一部位的肌肉。 

5、輸入催眠和醒複指令 

“周身肌肉已經放鬆,非常舒適,身體輕輕下沉,下沉……”(體驗這種舒適和不想睜開的感覺; 


“我的眼睛越閉越舒適,不想睜開,不想睜開……(體驗眼睛舒適和不想睜開的感覺) 


“我就要睡著了,就要睡著了,會睡得很安全、很放鬆,××分(具體時間自己擬定)準時醒來,醒來後身體輕鬆、頭腦清晰、心情愉快……” 


“從一數到五,我飄然進入催眠狀態,××分愉快醒來,一,二,三,四,五……” 

自我催眠術的程式大體如此,具體的催眠指令可依催眠目的靈活擬定。 

二、怎樣進行自我催眠法? 

自我催眠法是通過自我暗示把意念集中指向某一目的的方法。 用於自我催眠的方法種類很多,如印度的瑜伽修行法、佛教的坐禪觀法、西歐的漸進鬆弛法、我國的內養氣功法等等,這些都是通過自我暗示,達到催眠目的的方法。 現介紹一種瑜伽修行的鬆弛入靜法: 

“脫下你的上衣和鞋子,解下腰帶和領帶,如有眼鏡也請摘下,伸直身子躺在床上的褥墊上。抬起胳搏,一直超過頭部。伸直雙腳,儘量堅挺著全身。然後,迅速把手放到你的兩脅,讓全身放鬆。閉上眼睛,首先把精神集中在兩腳的腳尖上,然後,讓腳尖放鬆。請想像你的腳、膝蓋、大腿都一一舒適地浸泡在水中,這樣一來全身肌肉都放鬆了。接著放鬆背脊和兩肩,然後放鬆胳膊、手、指頭和下巴,臉上的肌肉也放鬆。現在,請你想像你的身體漸漸沉重起來,終於深深地陷在褥墊中。這樣一來,你己感覺不到自己的重量,就這樣保持兩三分鐘--完全放鬆了,心情十分舒適。請想像你是一朵雲彩,一朵特別輕盈、萬念俱空的、飄浮在遼闊藍天上的雲彩……” 

隨著上述意念的不斷深入,身體的不斷放鬆,你不久即可進入睡夢中去。 

什麼是自我催眠術? 

所謂催眠術,一般認為,是指在完全自願的條件下,由催眠專家或醫生採用的刺激人的視覺、聽覺、觸覺等方法而引起的睡眠狀態。 這種睡眠狀態與普通睡眠不同,相當於一種夢幻狀態或恍惚狀態,此時只引起大腦皮層不完全抑制。 這時,受術者的思想和精力集中到某一點上,難以產生別的思維和感覺,特別容易接受暗示,即預先肯定的某種事實或指令,進而影響受術者的行為和感覺,以達到調整機體功能,舒暢情懷,解除病痛等的目的。 據腦電圖分析,催眠處於睡眠與覺醒之間,無怪乎有人稱之為夢幻狀態。 也有人認為,催眠狀態尤如聚精會神做某件事的情景。 如哈佛醫學院催眠專家弗雷德所說:催眠術只是將人們分散在各處的精力和思想聚集起來,這並不是處於昏迷狀態,也不是處於睡眠狀態,而只是象那種當你聚精會神地沉浸在一種工作或閱讀一本小說時幾乎難以聽見別人對你所說的話而已。 

也可以採用自我催眠術來消除失眠、多夢。 據專家們說:大部分人都具有自我催眠的天賦——豐富的想像力和夢幻感。 病理學家丹尼爾o阿羅斯指出:一個人只要有正常智力和思維並具有明確的態度和動機,都可以學會自我催眠。自我催眠的方法,可以按錄製的磁帶進行,也可根據催眠術教程,按部就班地練習。 

催眠術的過程是怎樣進行的? 

(1)誘導:誘導實際上相當於一種放鬆入靜過程。 
可以選擇一個靜悄無聲、燈光昏暗柔和的房間,端坐在椅子上,雙手平放於膝,選一件與眼睛水準或略高的物件(或牆上的某一點) ,安靜而平穩地凝視著它。 作深吸氣,儘量屏住氣,並使全身肌肉繃緊,特別是雙手應用力,然後緩慢將氣呼出,並逐漸放鬆全身肌肉,如此重複做幾次。 300慢慢往回倒數,如果中途忘了,可以再從頭開始,或從任意一個數開始往回數。 在數數的同時,意念雙腳肌肉放鬆,直到雙腳柔軟鬆弛幾乎無知覺,然後由腳開始向上放鬆踝關節、小腿、大腿、臀部、腹部、胸部、雙手、前臂、肘部、肩部、頸部、面部,此時上瞼儘量下垂,漸漸閉合,頭部也可輕緩地前傾、下垂。 

(2)加深:加深即是在誘導放鬆的過程中進一步入靜。 
這時,可以在腦海中重複回憶某句話或某物,或者,想像著某種可以使自己大腦平靜下來的場面。 比如,可以想像著自己處在一個充滿人群和商店的大廳中,隨即踏上升降梯,飄飄然來到另一個四周安靜無人、光線柔和的地方,仿佛這裡除了自己以外再無別人,在這裡,身體一會兒漂浮,一會兒下沉,直到達到理想的深度。 或者,想像自己淋浴在毛毛細雨之中,雨珠輕輕地從自己頭上往下淋,身體逐漸漂浮起來,若有若無,好似進入美妙的仙境。 

(3)指令:指令也就是為達到某一目的而不斷地重複某一字句,或者,告誡自己平時意欲去做而又難以做到的事。 
比如,您想減肥,想使自己達到理想的體形和體重,這時,您可以想像自己站在一面大鏡子前,在鏡子裡,可以見到自己煥然一新的、十分理想的形象,您不斷地告誡自己:"如果我達到了那種理想的體重,會顯得更精神、更美麗。一旦我體內的營養夠了之後,我就不會再有饑餓感,不再多吃東西了。這樣,我就會保持美好的體形和充沛的精力……"國外有人買了自我催眠術磁帶,試圖用來減肥。 據說,有人當天晚上錄音還沒聽完便睡覺了,第二天吃午飯時,雖然覺得很可口,但只吃了平常的一半量就飽了,並有一種從未有過的感覺,被認為是催眠術所起的作用。 有人堅持在幾周內每天做兩次自我催眠術,結果是,可以在放鬆入靜時給自己留下這樣的指令:我置身于一個寧靜、舒適、優雅的環境中,一切煩惱憂愁都不會到這兒來打擾我,我將美美地睡上一覺,睡得那麼香甜,待我醒來時,一切疲勞和痛苦都會消失。 從此,我再也不會受失眠或夢中驚恐的困擾了。 

(4)甦醒:甦醒就是從恍惚中復甦過來。 
儘管一般人從恍惚中復甦過來不會太困難,但專家們還是告誡人們,在催眠一開始時,就應想好怎樣復甦。 可能用磁帶作催眠、指令、復甦,或者事先準備好一個鬧鐘或計時器之類的東西,以免進入"沉睡" 還可以採用自我復甦的方法,心裡想著:當我慢慢地從一數到五時,我便會從恍惚中甦醒過來。 數一時,我身上的肌肉開始復甦,和清醒時一樣;數二時,我就能聽到四周的聲音;數三時,我的頭可以漸漸抬起;數四時,我的頭腦越來越清醒;數五時,我便可以睜開雙眼,復甦如初了。 

以上幾個步驟,在一開始的練習中,效果也許不太理想,但只要耐心堅持,幾次練習之後,便可以達到預期的效果。

arrow
arrow

    海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