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美國有一位青年心臟病發作,鄰居緊急通知該青年的父親,他打電話請附近診所的醫生前來急救。

   當時,焦急不已的父親,剛好車子送廠檢修,情急之下,就拿了一把手槍,走到十字路口,對著紅燈前面一輛汽車,大聲吆喝:「你馬上給我下車!..你閉嘴!再囉嗦就打死你!」當時,焦急不已的父親,剛好車子送廠檢修,情急之下,就拿了一把手槍,走到十字路口,對著紅燈前面一輛汽車,大聲吆喝:「你馬上給我下車!..你閉嘴!再囉嗦就打死你!」

   這父親順利地搶了那輛車,他加速開回家裡,見到抱著前胸、在地上翻滾的兒子。這父親順利地搶了那輛車,他加速開回家裡,見到抱著前胸、在地上翻滾的兒子。 心急如焚的父親不斷地安慰兒子:「你再忍一下,醫生馬上就來!」可是, 時間五分、十分、二十分.心急如焚的父親不斷地安慰兒子:「你再忍一下,醫生馬上就來!」可是, 時間五分、十分、二十分. . . 一直過去,卻沒看見醫生趕來急救。一直過去,卻沒看見醫生趕來急救。 最後,這父親眼睜睜地看著兒子,在痛苦、掙扎、無助中死去。最後,這父親眼睜睜地看著兒子,在痛苦、掙扎、無助中死去。 當父親抱著兒子身體痛哭失聲時,醫生才帶著急救箱匆匆趕到當父親抱著兒子身體痛哭失聲時,醫生才帶著急救箱匆匆趕到

   父親對著醫生破口大罵:「你這什麼爛醫生、竟然拖到現趕來,你看,因為你的延誤,我兒子.已經死了!」父親對著醫生破口大駡:「你這什麼爛醫生、竟然拖到現趕來,你看,因為你的延誤,我兒子.已經死了!」

   可是醫生也大聲吼叫回罵──「你剛才在十字路口為什麼拿著槍搶我的車?還威脅我、不准我開口講話,就強行把我的車開走!」可是醫生也大聲吼叫回罵──「你剛才在十字路口為什麼拿著槍搶我的車?還威脅我、不准我開口講話,就強行把我的車開走!」

   有時,人很容易「衝動、憤怒」,或是「暴跳如雷」;可是,這些負面情緒對我們而言.有時,人很容易「衝動、憤怒」,或是「暴跳如雷」;可是,這些負面情緒對我們而言. 卻極具「殺傷力」與「破壞力」!卻極具「殺傷力」與「破壞力」! 人一沖動,可能釀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人一憤怒,也可能造成終身無法挽回的遺憾!人一衝動,可能釀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人一憤怒,也可能造成終身無法挽回的遺憾! 事實上,衝動、暴怒,是一種「選擇」,也是一種「習慣」!事實上,衝動、暴怒,是一種「選擇」,也是一種「習慣」!

   當我們面對「 挫折 、被侵犯、或不合理對待時,可以有不同的選擇;有人選擇了「衝動、憤怒」,有人卻選擇了「和緩、冷卻」!當我們面對「 挫折 、被侵犯、或不合理對待時,可以有不同的選擇;有人選擇了「衝動、憤怒」,有人卻選擇了「和緩、冷卻」! 如果我們暴跳如雷、大打出手,很可能因失去理智而「失控」,最後造成令自已「悔恨不已」的局面。如果我們暴跳如雷、大打出手,很可能因失去理智而「失控」,最後造成令自已「悔恨不已」的局面。

   所以,電影「蒙面俠佐羅」中有一段段劇情──年老的佐羅嚴格訓練徒弟武功,一稍有偏差,就甩皮鞭糾正。「記得,生氣時千萬不要出手!」

是的,「生氣時,千萬不要出手!」同時,「生氣時,也絕不要立刻做決定」!

   當我們被激怒時,一定要學習「延緩發怒」,試著讓憤怒「冷下來」!當我們被激怒時,一定要學習「延緩發怒」,試著讓憤怒「冷下來」! 因為,怒火上升的「最初十秒、二十秒鐘」是最重要的關鍵,一旦我們「忍住了」,怒氣就可以消弭了!因為,怒火上升的「最初十秒、二十秒鐘」是最重要的關鍵,一旦我們「忍住了」,怒氣就可以消弭了!

   爭最初十秒、二十秒。爭最初十秒、二十秒。 在我被激怒時,我學著告訴自己──「他憑什麼讓我不高興?我氣得全身發抖幹嘛?我還有更多、更重要、更偉大的事要做呢!」在我被激怒時,我學著告訴自己──「他憑什麼讓我不高興?我氣得全身發抖幹嘛?我還有更多、更重要、更偉大的事要做呢!」

   記得,不要把「衝動、生氣、憤怒」視為理所當然,或自我合理化說:「我的個性就是這樣嘛!」因為,一個脾氣「暴起又暴落」、「喜怒無常」、或「容易被激怒的人,是比較難成功的! 記得,不要把「衝動、生氣、憤怒」視為理所當然,或自我合理化說:「我的個性就是這樣嘛!」因為,一個脾氣「暴起又暴落」、「喜怒無常」、或「容易被激怒的人,是比較難成功的!

   有一句話說的很好……掌握情緒,掌握全世界。有一句話說的很好……掌握情緒,掌握全世界。 人在面對未知領域的空間之時常會起情緒變化……或喜、或怒、或哀、或樂。人在面對未知領域的空間之時常會起情緒變化……或喜、或怒、或哀、或樂。 多變的環境造就多變的人,多變的人也同樣的營造出多變的環境。多變的環境造就多變的人,多變的人也同樣的營造出多變的環境。 負面的情緒營造出周遭的負面情緒互動。負面的情緒營造出周遭的負面情緒互動。

   當自己對於未知的了解而變成已知時....那種情緒的激盪就會變小。當自己對於未知的瞭解而變成已知時....那種情緒的激蕩就會變小。 最高級的情緒管理不是壓抑.....而是技巧性的把負面轉換成正面的情緒變化。最高級的情緒管理不是壓抑.....而是技巧性的把負面轉換成正面的情緒變化。 長期累積的情緒壓抑.....是情緒爆發的前奏。長期累積的情緒壓抑.....是情緒爆發的前奏。 「生氣時,也絕不要立刻做決定!」

arrow
arrow

    海王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